2009年4月11日星期六

7个习惯

上次在培训时,我的slide中出现了“以终为始”,主要是让学员能在培训之后继续与我保持联系,这样我就好知道他们是否“学到了知识,改变了行为,养成了习惯,改变了命运”。学员们对“以始为终”产生了共鸣,我一问,原来大家都集体培训过“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”了。

如果一个理论包含3点,那么它很好理解并记忆。例如:
训练动物的秘诀有3点:1、动物没有错;2、动物不愿做这个,你就让它做那个;3、动物做了你想让它做的,就给它奖励。(Tip:也适合“人”这种动物)
Sun的策略有3点:1、技术采用;2、商业跟进;3、处理好前二者的关系。

如果一个理论包含5点,努力一下也能记住。例如:
管理者的工作有5个方面:1、制定目标;2、分配资源;3、监督进度;4、执行奖惩;5、教育培训

如果一个理论有7点,就要采取分而治之的方法来记忆了。如Peter Coad的7项修练,可以分成(语数)(音体美)(情商)。又如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:(积极主动、以终为始、要事第一)(双赢思维、知已解彼、统合综效)(不断更新)

还有一种办法,就是记首字。如7层网络模型:物数网传会表应。围棋十诀:不入攻弃舍,逢慎动彼势。
得贪胜。界宜缓。彼顾我。子争先。小就大。
危须弃。勿轻速。需相应。强自保。孤取和。


没有评论: